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简介>>中心简介>>正文
我校是如何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
 

     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坚持在工作日及周一至周五晚上对我校学生开放,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固定时间值班,为我校学子提供高质量的心理咨询服务。

    为了方便学生咨询,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学生可以通过现场登记预约或电话预约。预约时,值班人员会与其商量,确定并安排其合适的咨询时间。咨询前,来访者需要登记基本信息及签署心理咨询知情同意书;咨询后,咨询师需要填写心理咨询记录。所有咨询材料严格遵守心理咨询的保密性原则。

    对于一些特殊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也提供电话咨询或网上咨询服务。对于一些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应第一时间介入,协同学校的各方力量,助其渡过难关。

    1、从工作条件上保障了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仔细服务的开展

   (1)配备了功能完善的心理咨询服务办公用房:我校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现有工作用房11间,面积共计400多平米,包括办公室1间、心理侯询室2间、心理咨询治疗室3间、团体辅导室1间、沙盘治疗室1间、宣泄室1间、心理测验室1间、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室1间,保证了心理咨询基本的场地;

  (2)仪器设备有脑电生物反馈仪1台、音乐治疗仪1台、沙盘套1套、心理放松椅2张,催眠时钟2台,宣泄仪1台,心理测评软件若干套,做到心理咨询的软硬件配套齐全。

    2、标准配备了专兼职心理咨询服务师资队伍

   (1)专兼职心理老师队伍的人员保障:我校专职心理老师4人,兼职心理老师4人,符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教社政[2005]1号)要求的师生比1:3000的标准配备,保证了心理咨询的师资要求;

   (2)专兼职心理老师师资队伍的能力培养:专兼职教师均受过系统专业培训, 已获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每年专职教师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或参加2次省级以上主管部门及二级以上心理专业学术团体召开的学术会议。

   3、标准配备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

   (1)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有保证,心理咨询专项经费纳入学校预算;

   (2)心理咨询生均经费达至15元/生,为业内最高。

   4、完善和新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保障了心理咨询服务的规范开展

   (1)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负责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有明确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每年至少一到两次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

   (2)学校有健全的校、院(系)、学生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各司其职,有效运行;

   (3)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考核、奖惩制度,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教师绩效和工作考核。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