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鸡汤>>心灵鸡汤>>正文
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心理咨询中心 

炎炎夏日接近尾声,暑假也接近尾声

随着九月的到来

同学们将迎来新学期生活

习惯睡到日上三竿的你

是否准备好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快地适应新学期

我们咨询中心准备了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送给同学们,帮助同学们做好开学心理准备!

 

                                                                     希望大家从容应对新学期的到来!

 

 

 

01

按时作息,调整生物钟


开学之际来临,有的同学还留恋在暑假无忧无虑的生活之中,一想起上学,心里多少有点不乐意,难免会出现开学焦虑症状。这都是正常现象,建议同学们这两天逐渐调节生活规律,回到学校之后,可以制定自己的生活作息时间,合理规划并利用自己的时间,有条理的作息可以让同学们心情愉悦,更快进入学习状态。

02

学会自我暗示,做心理调适


每天给自己一点积极的心理暗示,你将会感到很快乐。所以,我们不妨给自己这样一个暗示:“终于要开学了!终于能见到同学们了,终于能回到教室听老师讲课了,我要好好享受学校时光。”当你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时,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03

做好新学期规划,多和同学沟通


进入新学期,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准备工作,了解自己新学期需要学什么、做什么,进而制定一个大体的学习计划。同时树立一个小目标,每当实现一个小目标就给自己一点奖励,小目标的达成能够让大家一直保持学习的动力。


04

必要时,可以向周围求助


在新学期生活中,面临压力和挫折时,应及时跟老师、辅导员、同学等沟通和求助,这样有助于减轻压力,缓解焦虑。同时,还应学会正确使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能够合理宣泄;同时经常自我安慰,以更成熟的心态来应对困难和挑战。

05

学习防疫知识


虽然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还没有完全过去,日常防护必须常挂心头。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卫生习惯一定要坚持。提前跟老师沟通,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按照学校的要求来准备。


希望能够通过以上的这些心理调适法,使大家能更好地做好进入新学期的心理准备,更顺利的度过大学生活。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