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论坛>>心理论坛>>正文
关于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解决的是心理或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般来说,各种心因性问题,尤其是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的各种适应不良、情绪调节问题、心理教育与发展问题等,都是心理咨询的内容。具体可分为发展咨询和健康咨询两大类。发展咨询的内容包括:孕妇的心理状态、行为活动和生活环境对胎儿的影响;儿童早期智力开发;青春期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心理知识咨询;男女社交与早恋等;青年独立性和依赖性的矛盾;友谊与恋爱;择偶与新婚;人际关系;择业、失业与再就业;中年及更年期人际冲突、情绪失调、工作及家庭负荷的适应;家庭结构调整;更年期综合征等;老年社会角再适应;夫妻、两代、祖孙等家庭关系;身体衰老与心理衰老;老年性生活等。健康咨询的内容包括:各种情绪障碍,如焦虑、恐惧、抑郁、悲观等;各种不可控制性的思维、意向、行为、动作的解释;各类心身疾病,以及性功能障碍;长期慢性躯体疾病,久治不愈,既对治疗不满意,又丧失信心,因而需进行心理上的指导;精神病康复期求助者的心理指导;对家庭中的求助者,应如何进行处理、护理等。

  心理咨询是咨询师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过程,它的核心是“助人自助”。咨询师通过启发、引导、支持、鼓励,帮助求助者领悟到内心存在的冲突,矫正错误的认知,做出新的有效的行为,从而达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完善人格的目的。整个过程,始终是求助者主动。咨询师只起一种协助、指导的作用,不会主观地指示求助者一定要怎样做或一定不能怎样做,与求助者共同分析、讨论、设想有助于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案,以及不同方案可能导致的不同后果。

  咨询师需要与求助者建立一种咨询联盟。在这里,咨询师和求助者是平等的,咨询师对求助者不是教导,也不具有医生的权威,咨询方案是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共同制订的。咨询关系是一种合同关系,咨询双方都有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义务,需要严格遵守。

  咨询中要避免双重关系。如果是熟人间的咨询,就容易影响咨询效果。所以,遇到亲戚、朋友、同事、领导等来咨询,咨询师一般都会介绍给别的咨询师,或者仅给予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对于心理咨询,人们的认识可能存在以下两种误区:

  一是“无用论”。认为心理咨询只不过是与人聊天,况且聊的内容、道理谁都明白,谁都会讲,只是事情放在自己身上就不知该怎么办了。咨询几次后没有明显效果,就认为心理咨询也就那么回事,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所以心理咨询没什么用处。

  二是“万能论”。把心理咨询“神秘化”,认为无论什么事都可以通过咨询得到解决,希望从咨询师这里开出一副“灵丹妙药”,马上就能“药到病除”,自己却不愿付出更多的努力,完全依赖于咨询师。

  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它需要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方法和技术,按照一定的步骤,一步步地进行。所以,不能急于求成。咨询中所使用的言语和方法,当然需要求助者能够明白,能够理解,否则就无法配合,更谈不上发挥求助者的能动性去解决自己的问题了。至于咨询不成功,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求助者没有确实按照咨询师的要求去做。如果求助者对自己以往不良方式改变的愿望不强烈,完成作业时总打折扣,就会影响咨询效果。所以求助者要积极配合咨询师,对于每次布置的作业都认真对待。二、咨询关系不匹配。咨询师都有自己的特长,如果咨询的内容正好是咨询师不擅长的,恐怕咨询效果就不容易出来。只有找到合适的咨询师,才可能达到较好的效果。所以不能因为一次咨询不成功就认为心理咨询无用,如果发现无法匹配,应终止咨询或寻找合适、匹配的咨询师。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