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公告>>“心”闻公告>>正文
我校十九届“阳光护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启动仪式暨第十一期心理名师大讲堂顺利举行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子涵 刘万华)2022年3月25日下午,由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主办的第十九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月启动仪式暨第十一期心理名师大讲堂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华东交大的孙长玉博士作为讲座嘉宾,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全体老师,校心理保健会成员及各班心理委员等200余名同学出席




名师大讲堂正式开始 

本次活动主要由心理健康活动月启动仪式与心理名师大讲堂两部分组成。启动仪式上,先由心理咨询指导中心钟志兵老师致辞,他告诉大家,在疫情发展趋势不明朗的当下,心理健康显得尤为重要,心理健康活动月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如何在疫情中举办好这次活动月的各项活动,需要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紧接着,获得我校第九届心理健康形象大使冠军的陈世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发言中谈及心理健康对于人的健康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心理健康活动中,并预祝此次活动月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最后,钟老师宣布江西中医药大学第十九届心理健康活动月正式启动。


活动进行到第二部分,以《受伤的医者——试论心理助人者的内在成长》为主题的第十一期心理名师大讲堂正式开始。讲座中,华东交通大学孙长玉博士以“薪火‘香’传”和沉香为什么那么香这两个小故事开头,并从中国历史文化角度切入“受伤的医者”话题,还提及《古代的中医》中的七大名医,与我校众多中医药学子产生了共鸣。随后,孙博士讲述了西方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荣格等五位心理学家的生平经历和“他们救人,先是为了救己”的故事。紧接着,他引用新冠疫情、东航坠机等最近人们正在经历的创伤性事件,向大家科普了一系列关于“创伤”的心理学知识,包括“我们为什么会受到创伤?”“创伤纯粹是件坏事吗?”“我们怎样转化并修复创伤?”等。最后,孙长玉博士以心理学家荣格的语言结尾:“在某种意义上,生活中的最重大和最重要的问题都是无法解决的。我们无法解决它们,只能在成长过程中超越他们”,并呼吁我们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份子,要首先学会在创伤中自愈治愈。

 

我校师生与孙长玉博士积极互动

讲座结束后,孙博士与观众们互动并针对讲座内容进行答疑解惑,同学们的热情溢于屏幕。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的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更加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各班心理委员的工作夯实了基础,也对我校心理健康建设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稿件来源: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稿件审核:钟志兵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