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鸡汤>>心灵鸡汤>>正文
好久不见,天冷了,喝碗鸡汤吧!——寒假心理调适
 

江中医的同学们!好久不见啦。放寒假也有十几天了,你们玩儿的开心吗?不管你们现在处在什么状态之下,心理咨询指导中心的老师们都有一些话想对你们说: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心理健康反复被人们挂在嘴边。所以即使是放寒假,大家也要切记把身心健康摆在第一位!以下是一些寒假心理调适策略:

一、增加觉察,与内在对话:弗洛伊德有一个著名的“自我、本我、超我”人格结构理论,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内心痛苦都来源于自我无法和其它两者和谐相处。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烦恼和挫折时,试着去觉察自我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冥想、阅读、写日记、记录梦等方式与内在心灵进行对话,试着厘清内心烦闷的来源所在,承认感受、待在感受里,并与之工作。

二、规律作息和适量运动:规律的作息和适量的运动既能提高身体抵抗力,也能让精神状态阳光向上。作为中医药院校的同学们,大可以利用中医智慧养生调心。我们可以每天早晚做一做气功,例如八段锦、五禽戏、站桩等等,也可以试着给我自己按摩一下,揉一揉穴位,疏散一下因为埋头学习而僵硬的筋骨。规律的作息可以有效减少时间的浪费,从而减轻“虚度光阴”罪疚感。现在开始,让我们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每天坚持规律的睡眠和饮食,合理规划时间,保持身心处于积极状态。  

三、自我提升,发展兴趣爱好:假期是探索自我、规划未来的好时机。你可以列出想在寒假里完成的任务或心愿,定几个“蹦跶一下”就能够得着的目标。目标可以是具象化的完成某个作品、某个成果,也可以是抽象点的获得某种技能、发展某段关系等等,然后根据目标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计划,给每个阶段设立分目标,像游戏打怪一样,一路升级。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收获价值感。

四、做好准备迎接未来:如果你还沉浸在上学期没考好或者没学好的懊恼中,假期真是一个绝好的机会用来复盘和提升!查漏补缺后,我们就可以为下学期的开学做好准备,比如参加某个学术团体、预习新课程等。

五、保持信任,正向思考,乐观心态:在特殊公共事件下,面对真假难辨的信息轰炸,我们要提高信息判断能力,保持自己的逻辑思辨,避免受谣言误导,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可以尝试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当前事件,发掘事件的积极面,培养乐观积极的情绪来对抗负性情绪。


文字编辑:丁星予

文字来源: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部门审核:罗岚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