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鸡汤>>心灵鸡汤>>正文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这里
 

去年,在哈佛大学有一门学生最受欢迎的选修课:“幸福课”,听课人数超过了王牌课《经济学导论》。教这门课的是讲师泰勒•本-沙哈尔。用四种汉堡形象第比喻了4种人生模式:

   第一种,口味诱人,但却是标准的“垃圾食品”。吃它等于是享受眼前的快乐,但同时也埋下未来的痛苦。用它比喻人生,就是及时享乐,出卖未来幸福的人生,即“享乐主义型”;

   第二种口味很差,里边全是蔬菜和有机食物,吃了可以使人日后更健康,但会吃得很痛苦。牺牲眼前的幸福,为的是追求未来的目标,他称之为“忙碌奔波型”;

   第三种最糟糕的,既不美味,吃了还会影响日后的健康。与此相似的人,对生活丧失了希望和追求,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也不对未来抱期许,是“虚无主义型”;

   第四种是“幸福型”汉堡,又好吃,又健康。一个幸福的人,是即能享受当下所做的事,又可以获得更美满的未来。

  不幸的是,据本-沙哈尔的观察,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属于“忙碌奔波型”。人们习惯性地去关注下一个目标,而常常忽略了眼前的事情

  本-沙哈尔教他的学生,如何寻找能发挥自己优势和热情的工作。可以用以下3个关键问题,来问问自己:一,什么带给我意义?二,什么带给我快乐?三,我的优势是什么?并且要注意顺序。然后看一下答案,找出这其中的交集点,那个工作,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工作了。

  一个幸福的人,也会有情绪上的起伏,但整体上,能保持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他经常被积极的情绪推动着,如欢乐和爱;很少被愤怒或内疚,这些负面情绪所控制。快乐是常态,而痛苦都是小插曲。

  为了更好地记住“幸福课”的要点,本-沙哈尔为学生简化出10条小贴士,并结合本博理解,归纳改写如下:

1.  遵从你内心的热情。选择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事情去做,包括工作。

2.  接受自己。失望、烦乱、悲伤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然后问问自己,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感觉好过一点

3.  学会失败。成功没有捷径,历史上有成就的人,总是敢于行动,也会经常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

4.  学会慷慨。现在,你的钱包里可能没有太多钱,你也没有太多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无法助人。“给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两个面。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我们也在帮助自己;当我们帮助自己时,也是在间接地帮助他人。

5.  学会感恩。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学会道谢,记录他人的点滴恩惠并感谢上天给于你的一切。

6.  简化生活。再复杂的事也应尽最大的可能简单化。更多并不总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也不一定有利。应求精而不在多

7.  有规律地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记住:运动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周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8.  充足的睡眠。虽然有时“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这样,在醒着的时候,你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也会更开心。

9.  宽松的人际关系。最有可能为你带来幸福感。多和朋友们在一起,不要总被日常工作缠身。

10..勇敢和坚强。勇气并不是不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然坚强向前。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