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简介 | “心”闻公告 | 心灵鸡汤 | 心理课程 | 心理论坛 | 心理测试 | 心理普查 | 心理视频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公告>>“心”闻公告>>正文
第四期江西省高校“心理云课堂”心理健康公益直播课顺利开展
 

江中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子涵 刘万华)2021年10月22日下午,由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西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江西省高校心理云课堂”心理健康公益直播课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立德楼顺利开展,线上通过超星平台完成同步直播本场讲座江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章文春教授主讲现场由校心理保健会成员及各学院2021级心理委员代表等60余名师生出席。

章文春教授为大家讲述中医生命观与生命调控

此次心理云课堂“中医学生命观与生命调控”为主题。在讲座开始之前,章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中医与西医的区别,带领我们走进中医世界的大门。然后,他进一步阐释了中医文化当中的“气”为何物以及“气”与人体生命的关系,并从中医学的角度,解释了为何称“气是人体生命构成的要素之一”。接着,他道出了中医学生命观——形气神三位一体并多次引用诸如“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等古语来阐释形神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他们与人体生命的关系,其中,教授重点阐释了气与神二者的相互作用、相互联系,从而让师生们更深入地理解中医生命观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并带领师生用中医的方法促进心理健康。最后,教授为师生们传授生命调控的方法即神形并重和神气并重,还带领在座师生一同感受“气”的客观存在。

本次讲座让师生们深刻地意识到中医学之于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对中医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树立更坚定的中医文化自信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亦为人们提供新视角新方法——用中医学生命观促进心理健康。

 

 

稿件来源: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部门审核:钟志兵

 

 

关闭窗口
江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指导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兴湾大道818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